2016年1月3日 星期日

品牌,你的堅持在消費者的眼中其實是傲慢!

隨著投票日將近,國民黨最近(2016/1/3)推出了一支名為《五年級生》的影片廣告,內容是一名中年人自述,自己的努力與付出不被人諒解,堅持的理念都被其他人看不起,「我的正義,什麼都不是」,但片尾最後仍然堅持要去投票,支持自己的價值觀。


此片一出,眾人嘩然,引來一陣批評,真正分享傳播的網友,大多站在對立立場,並且認為國民黨「又在製造對立與仇恨了」。


這支片子,讓我想到今年的林鳳營廣告,片中訪問了一名酪農,表示自己辛辛苦苦生產的牛乳,被消費者誤解為化工鮮乳,實在感到不捨,最後仍然堅持自己會努力作好每一瓶鮮乳。


同樣也是一支被人抨擊到爆的廣告,兩支影片竟然流露出如此相似的訊息:我們(品牌)這麼盡心盡力,為什麼你們(消費者)就是不買單?縱使你們不了解,我們還是會堅持下去。

消費者不買單的理由很簡單啊,因為這兩支影片都是屬於自high式廣告,除非是你的死忠支持者,誰要陪你一起high?這兩支品牌影片都無法有效解決消費者的問題,不管你怎麼展現你的努力,消費者當然不買單,如果品牌已深陷公關危機,更會成為眾人嘲諷的對象。

那麼要怎麼樣才不會讓廣告淪為自high呢?照一般的常理而言,不外乎就是兩種方向,要嘛就是選擇本品牌可以解決你生活的問題,要嘛就是可以讓你的生活變得更好。不過,那是常理,不論是味全或國民黨,消費者已經對品牌失望,品牌不論怎麼講,只會收到反效果。

Ok,那還有一招就是透過情感訴求,但這種情感,肯定不是同情,就好像你買了一台電腦,發現又慢又難用,結果電腦公司告訴你,他們很認真在組裝,請認同他們的努力,管他多努力啊!難用的東西就是難用,誰還跟你繼續買?但如果他們是說,他們會參考你的意見改良產品,至少你的感覺會好一點吧?


所以說,這兩支廣告所犯的問題,同樣都是「傲慢」。品牌並沒有傲慢的本錢,越是低潮,就越該低頭反省。哪怕是市占率第一名的強勢品牌,也隨時有可能被消費者唾棄跟鄙視。

【延伸閱讀】

《從林鳳營事件看…》品牌如何激怒網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