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12日 星期二

為什麼黃安這麼愛扣人台獨的帽子?

去韓國發展的正妹周子瑜,因為秀出了拿國旗的照片,被黃安追著打。有人質疑他,奇怪他不也拿過中華民國的國旗?那他怎麼就不是台獨?黃安在自己的微博上就說啦,要看是「問題在於你是什麼東西」,言下之意就是要追朔動機,拿國旗的人是什麼意識形態才是他批判的重點。

在黃安的微博上,可以看出他的想法,從學運以來,有不少的年輕人開始支持台獨,而他也引述蔡英文的說法,台灣這些年輕人都是天然獨,而按照這樣的邏輯推演,他也很自然地判定周子瑜也屬於「天然獨」世代。於是便試圖呼籲周子瑜表態,要她發表支持一中的言論。

他的邏輯推演,我認為是有問題的,因為他直接以蔡英文的論點與對318學運的觀察為前提,對周子瑜進行了假設,並以逼人表態的方式來進行驗證,某方面而言,這根本是陷阱題。


其實我覺得黃安已經有了心魔,只要看到一點蛛絲馬跡,就見獵心喜,對NONO是這樣,對盧廣仲也是這樣。那麼他到底想證明什麼?真的只是為了刷存在感嗎?

從他對NONO批判的這句話可以略窺一二,「NONO是我多年好友,你要來大陸撈錢還支持台獨,你有病啊!」。為了大陸市場,就勢必要做出政治立場的選擇,這個價值觀本身也是非常弔詭。

我們也可以在親中媒體對黃國昌、林昶佐的攻擊中發現同樣的價值觀,親中媒體認為他們「假台獨打著反中名義,大賺人民幣」。這個價值觀,背後隱藏的訊息就是兩岸主權問題的焦慮。

這些人就是一直跟你洗腦,你要不要跟中國做生意?你要跟中國做生意就必須承認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中國現在崛起了,你不跟中國做生意就是跟世界脫節喔,你確定真的不要承認嗎?啊,那你完蛋了!這種洗腦話術聽久了,就會讓人覺得,跟中國做生意就是必須要選擇政治立場。

以台灣人現實貪財的民族性來講,光聽到不能做生意就快嚇死啦!但仔細想想,做生意就真的一定要認同對方的意識形態嗎?冷戰時期,美蘇都仍然有保持一定的貿易量了,好啦,冷戰時期不太一樣,那以處於分裂的南北韓來講,2014年的貿易量,也有125188萬美元,兩邊也是每年吵著要打仗啊!


所以,並不是一定要認同彼此的意識形態與政治立場才有辦法做生意,我想我們要先跳脫這種洗腦話術,至少先擺脫對主權問題的焦慮,才有辦法再往下思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