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9日 星期六

我們應該要選出怎麼樣的立法委員?


今天龔大中發了一篇文章,大意是說,他在好幾年前去the wall開會的時候,一時尿急,在找廁所的時候剛好遇到林昶佐,結果林昶佐傲慢地不願回答,叫他問別人,因為這個經驗,讓他實在無法支持林昶佐。很多朋友看了這篇發文後很不高興,覺得他別有居心,但我認為大家不需要對這則發文反應太大,他也只是在抒發一些自己的觀察跟看法,雖然現在時機敏感,但如果扯到什麼意圖使林昶佐落選或是支持林郁方的立場,那有點太過頭了。

其實這件事比較有意思的,是我身邊有接觸過林昶佐本人的朋友,他們普遍認為龔大中講的話不可信,這件事情對我來講有兩個層次可以討論。


第一個層次,不論是龔大中的發言,或是我朋友們的看法,這些都屬於「觀察」與「經驗」,而這兩個元素都會受到當事人的價值觀所左右,有可能因為一時的好惡或情緒有所偏頗,所以對於基於「觀察」與「經驗」衍生出的結論最好持保留態度。

第二個層次,這樁因為尿尿而引發的慘案,其實也沒辦法證明什麼吧?ok,假設龔言論為真,那表示這傢伙真是傲慢又無禮,但是這與立法委員需要的能力有何關係?頂多只能說明這傢伙很討厭,可是不代表不適合當立委啊。

OK,問題來了,什麼叫作立法委員該有的能力呢?立委的本業就是問政、質詢、審預算,就我來看,能不能從一堆看似平凡的公務報告中推敲出問題徵結,就會是重點,也就是推理能力與表達能力。不過這兩種能力,是無法彰顯在外的,像表達力,這指的不單是講話天花亂綴,而是能不能在最短時間內表達自己的意見;而推理力,則是邏輯推演的能力。

而這兩種能力的整合呈現,就是拋出議題的能力。能不能找出最重要的問題,變成讓大家解決討論的議題,我想這才是立法委員應該具備的真正能力。當然,我們不見得知道候選人們提出的議題是否重要,但依然可以看候選人提出的議題是不是你在乎的!如果是,那選他就對了。

如果真的想瞭解立委的工作在作什麼,真心推薦關鍵評論網推出的《立委衝啥毀!?》網站,裡面以資訊圖表的方式詳細介紹了立法院的制度,跟現在運作發生的問題。


但最後,我還是要很嚴肅地呼籲,請蔡英文放過龔大中的膀胱!

(文章後記:龔的那篇發文發出後10幾個小時之後就不見了,取而代之的是他對林郁方長髮論的批評,我個人覺得蠻可惜的啦!)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