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17日 星期日

總統選舉完後,台灣社會可能會發生的改變



總統大選終於落幕了,民進黨大獲全勝,根據這段期間發生的大小事,我對台灣接下來會遇到的局面做了一些推論:

1.國民黨可能步入難以振興的衰敗局面

國民黨這次的慘敗,原因有很多,從人事面來看,黨政高層不肯接納他人意見,排除異己,在選前開除楊實秋等五名黨員就是最好的例子。此外,對待基層或支持者也並不厚道,如軍宅案,明顯就是在剝削軍人,而軍公教一向被視為國民黨的死忠支持者,敢剝削支持者,明顯就是吃定他們。再加上從一開始的總統人選提名,到換柱這段時間中,各大老因為怕死,所以遲遲不敢表態,只考量到國民黨敗選後如何讓自己擔任共主,而非真正替國民黨思考未來方向。

為了自己的利益,寧可輸掉大選,不覺得這個邏輯很有問題嗎?換句話說,這一群傲慢的老人,從來只思考自己的利益。在這種狀況下,除非所有人願意捨棄利益,不然國民黨很難提出有效重新掌權的策略,否則縱使喊出團結口號,那也只是兼併勢力的藉口。但我覺得很難,因為國民黨的黨產利益相當龐大,只要有利益,就會吸引貪婪的人。

不過,也因為黨產,國民黨並不會那麼快倒下。假設蔡英文上任後,若提出黨產歸零的法案,可能真的會讓國民黨逐漸變成國會小黨。但說不定,這將是國民黨重生的契機。

2.統獨路線不再是討論議題,取而代之的是鷹派與鴿派

本次選舉前夕爆出了周子瑜事件,這件事情可說是拆穿了「九二共識」這個謊言。所謂的「台獨」,就是抗拒被中國統一的代名詞,國民黨是台獨,民進黨也是台獨,我不是針對你,我是說在座的各位的都是台獨!統派已被消滅,統獨路線不再存在討論價值。

當然,一心想要與大陸統一,或是想要「建立台灣國」的人還是存在,但具有這種極端政治思想的人終究是少數,從政黨票就可發現,新黨拿了4%,台聯也才拿了2%。換個角度來說,對目前的台灣人而言,只要維持現有獨立主權的狀況,不論國號是「中華民國」或「台灣國」,都不是那麼重要。

但由於台灣的地理因素,實在無法不受到中國的影響,所以接下來對中國的態度,只會分成鷹派與鴿派。鷹派就是主張與中國保持距離,並逐步地讓國內企業擺脫受到中國的影響與牽制,為了主權不甚至惜動武,鴿派則是親中派,在維護自我主權的前提下,與中國和平共處。要選擇當一隻和平鴿還是老鷹?這將會是接下來國內討論的重要議題。

3.朱立倫回歸新北市長職務,柯文哲不用再加班了


我覺得最重要的,就是朱立倫可以回到新北市政府重新上班,柯文哲可以不用再繼續兼任超北市長,你不覺得一次當兩個市長很累嗎?但,仔細想想好像也沒那麼累,因為新北市根本不需要市長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