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15日 星期四

挖掘自身與歷史的連結-氫酸鉀

大家可以向旁邊的連結欄看過去,是不是有「曼荼羅」與「台灣氫年」這兩個連結?沒錯,那都是氫酸鉀開設的部落格,依照創作主題區分,前者是氫酸鉀與LEE、蜥蝪共同合作的「曼荼羅系列,這是奇幻系的創作,卻有別於我們所認識的西洋奇幻,裡面沒有騎士、龍、火球,取而代之的是一則則來自於佛經中的故事。說起來有點諷刺,我們通常在提到奇幻的同時,腦袋中浮現的卻是魔戒、龍與地下城或是哈利波特,這些種種源自於西方的元素竟然將我們的腦袋給綁死。

是太陳腐了嗎?還是距離我們太遙遠了?就是沒有人會提起大鬧天宮的孫悟空。

回歸到自身文化,是氫酸鉀一貫的創作理念,根據很久以前的一次長談,氫酸鉀的想法相當簡單明瞭,在這一點上面有著他莫名的堅持,或許可以這麼說,就因為是這麼純粹的想法,所以有力量能夠挖掘出其他人所看不見的東西,我稱其為「自身與歷史的連結」。

這樣的創作動機,更前進一點,創作出了「台灣氫年」系列。在這邊,他向古早的台灣文獻取材,每幅圖像人物的背後都有故事。與其說他這一系列是插畫,不如說是肖像畫更為恰當,會這麼評論並非只是因為畫中都是角色或站或坐、以一些靜止的姿態呈現,而是仔細看便可發現,其中的空間感是扁平的,背景透視的處理與呈現人物的視角大不相同,人物與背景看似有所區隔,卻又巧妙地融合在一起,很有表現主義的味道。表現主義掘起於二十世紀初,特點是鮮艷的顏色、扭曲的形式、平面、缺乏透視、基於感覺,而不基於理智,不論是時代或是表現形式都不謀而合與台灣氫年產生了共時性。然而,不知道氫酸鉀本人有沒有意識到一點,這系列作品角色的造型有著相當大的反差,一是相當地寫實,幾乎遵照文獻資料描繪;或者是相當地超現實,彷彿從電玩遊戲中脫胎一樣。

下面的影片,是當時為了氫酸鉀的展覽「原子序」與「週期表」特別製作的,為了呈現他混亂充滿狂氣的繪畫風格,因此試著利用電腦製作出類似刮片這種破壞畫面的效果。


2 則留言:

氫酸鉀 提到...

貓鷹 感謝你幫我宣傳 我可以把你的網址加入嗎~~~~~

Unknown 提到...

可以啊 歡迎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