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14日 星期三

[作品推荐]生珠

劉婉琳的生珠,在2007年的學生動畫影展獲得學生金獎,年紀輕輕的她,就讀於台南藝術大學的動畫研究所,同時很光榮的,她也是我在修習視覺傳達時候大學的同班同學.大學時期,她所拍攝的短片[瑪格麗特之死],不管是場面調度或是劇情節奏的掌握上,都讓我望塵莫及,我第一次看到成品的時候,只心想,糟糕,地球上又多一個難對付的人了.
初次看到這支影片,直覺聯想到金基德那自虐虐人的美學,整個創作脈絡似乎延續了她大學時期所製作的[].那是一支有著卡夫卡小說氣息的動畫作品,[瘤]的大意是說,一個男人某日起床發現自己的臉上長了一個瘤,不管怎麼弄,瘤都離不開男人的臉頰,男人硬著頭皮出門,結果卻遭受社會上莫名其妙的歧視眼光.
好像在說每個人都有不堪被檢視的一面.
回到生珠,我總懷疑這支影片是不是在驚悚的暴力場面底下暗自感慨些什麼東西的喪失,就像片中女人不斷地逃離鳥群,卻又如宿命一般地遭到傷害,望著那全是骨骸的場景,在我心裡是直打哆嗦.




另外這是下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