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25日 星期日

長不大的老男孩

在私人監獄中被囚禁了15年的男人,就在某一天被釋放出來重獲自由,為了找尋出自己被監禁的真正原因,結果卻涉入了一場尋找自我回憶的殘酷遊戲…

許多人都已經看過了由朴贊郁執導的「原罪犯」(OLD BOY),然而卻鮮少人知道這部片子的漫畫「鐵漢強龍」,早在今年2007年不知道什麼時間,悄悄地推出了完結篇。原作鐵漢強龍,編劇是土屋ガロン,作畫為嶺岸信明,台灣中文版由東立代理。

原罪犯最廣為人知的鏡頭莫過於活吞章魚、生剪舌頭、或是榔頭拔牙,很遺憾的是這些畫面在原作漫畫中通通都沒有(XD)。其實電影雖然套用了原作的故事主線,但是結局與表達的主題卻大相逕庭,因此我認為還是不要把電影當成改編作品來看待比較好。

電影劇中的人物,除了主要的三個角色外,其餘角色的戲份乏善可陳,就真的只是出來跑龍套的,而漫畫中卻有相當充裕的段落描繪每一位配角的性格。相比之下,電影版真的是為求塑造張力,而顯得過於矯情。當然,電影裡面最關鍵的亂倫戲,漫畫中也沒有,人總是不由自主尋求復仇的機會,是電影中極欲表達的主題,卻並非屬於原作漫畫的命題。

原作中,主角‧五島追查自己被囚禁的真相,解開各種撲朔迷離的謎團之後終於發現,綁架他的正是他的小學同學‧柿沼,柿沼仍然將自己封閉在小學時期的感受之中,五島的出現撼動了柿沼的存在意義,這也正是柿沼在成年後執意封殺五島的真正原因。

永遠處於最容易感受孤獨的青春期,多愁善感的男孩抗拒自我的成長與腐敗,我想這才是名為OLD BOY的真正用意吧。

最後,附上原罪犯片中我最喜歡的其中一支配樂,沒看過電影的朋友也可以看看片中部份的畫面,美術設計的風格相當值得一看。








延伸閱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