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3日 星期六

周子瑜事件對2016大選結果的影響為何?



2016大選得票結果已經出來,可針對周子瑜事件對選舉結果的影響進行分析。我採用的分析方式為參考選前各預測資料,並以實際得票率進行比對,主要會參考以下幾個資料來源的看法,包括:日本學者小笠原欣幸的研究報告、《無情真實的未來預測》部落格、經濟學人智庫、各民調單位。


1. 對總統選舉的影響不大

先從投票率的預估來看,選前普遍認為投票率會有7成,然而實際的投票率只有66.2%

再來看各方封關前的民調,根據各方民調,《無情真實的未來預測》認為英仁配的民調為43.8%,朱玄配為20.69%,宋瑩配為11.21%,未表態的則有24.3%。而實際得票結果,英仁配為56.12%,朱玄配為31.04%,宋瑩則為12.84%。也就是說,選前未表態的選民,將票平均分散給英仁配與朱玄配。

而小笠原欣幸教授的預測報告則與最終結果相去不遠,僅有1%的誤差,而《無情真實的未來預測》的預測誤差則為3%


總統得票的預估與實際結果相差並不大,所以周子瑜事件對總統選舉並未造成太大影響,也許這是因為選前朱玄配聲勢始終未能超過英倫配,導致選民們並不期待可以透過投票改變結果,所以並未因此改變投票意向。

總統選舉預估一覽

英仁配
朱玄配
宋瑩配
投票率
小笠原欣幸
研究報告
56%
32%
12%
無預測
無情真實的未來預測
57.55%
27.8%
14.65%
72.24%
實際得票率
56.12%
31.04%
12.84%
66.2%

封關前民調一覽

英仁配
朱玄配
宋瑩配
未表態
台灣指標民調
2015.12.29
40.1%
17.5%
16.8%
25.7%
TVBS民調
2016.01.04
43%
25%
15%
17%
2016.01.02
42.1%
21.4%
13.5%
23.0%
典通
2016.01.04
38.4%
16.8%
13.6%
31.2%
壹電視
2016.01.03
38.7%
16.4%
13.7%
31.2%
趨勢
2016.01.03
42.8%
17.9%
11.5%
27.8%
總和預估(加權後) *
43.8%
20.69%
11.21%
24.3%
實際得票率
56.12%
31.04%
12.84%

*參考《無情真實的未來預測》

2.  時代力量因此從區域激戰區勝出

從各智庫的預估資料中發現,時代力量並不被看好,然而選舉完後,黃國昌、林昶佐、洪慈庸等三人卻都當選,表現超出預期。這三人的選區,都屬於激戰區,面對了在地經營許久的國民黨籍候選人。即使他們努力積極地在打選戰,努力拉近距離,但仍然欠缺勝選的把握。

三人的得票率分別為:黃國昌為51.52%(李慶華43.72%)、林昶佐49.52%(林郁方45.59%)、洪慈庸53.87%(楊瓊櫻45.16%)。若不是周子瑜事件,可能無法獲勝。


【區域立委席次預估一覽】

民進黨
國民黨
時代力量
親民黨
新黨
無黨籍
經濟學人智庫
45
26
0
0
0
2
小笠原欣幸
研究報告
51
20
0
1
0
1
無情真實的未來預測
46
23
1
1
1
1
實際席次
49
20
3
0
0
1
*因原住民選區並非由區域居民選出,故排除


3. 政黨票:告急牌生效 選民傾向綠營

耐人尋味的是,時代力量原本在不分區的表現是被看好的,但反而卻比預期的略低。要拿到4席,得票率應該落在9%,但實際開票結果是6.1%,推測應該與民進黨在選前打告急牌有關。民進黨在112日時開記者會,說明民進黨政黨票支持率太低,而時代力量只有推6個候選人,得票數太高可能會浪費選票,因此呼籲時代力量的選民將票轉給民進黨。民進黨的告急牌,果然生效。

而以實際得票率而言,民進黨44.04%,國民黨26.9%,時代力量6.1%,親民黨6.52%,若再把新黨(4.18%)、台聯(2.51%)、綠社盟(2.53%)加入統計,顯示出綠大於藍的態勢。

也許可以這樣解讀,對大部份選民而言,民進黨與時代力量處於相近的意識形態,因此接收到告急訊息後,選擇將政黨票投給民進黨。


【不分區立委席次預估一覽

民進黨
國民黨
時代力量
親民黨
其他
小笠原欣幸
研究報告
16
11
4
3
0
無情真實的未來預測
16
11
4
3
0
實際席次
18
11
2
3
0
*其他包含台聯、綠社盟、新黨等各小黨

結論:周子瑜事件激發的是一種危機感。

本次選舉,總統大選結果已在選前大勢抵定,時代力量因為周子瑜事件而在戰況激烈的區域選舉中勝選,但由於政治光譜的關係,政黨票反而卻被民進黨給吸走,所以告急牌對於選民仍是能發生一定的效果。

因此,本次選舉獲勝的關鍵在於危機感,尤其是戰況激烈的選區。黃國昌等人的選區,因為隨時都有可能會輸,所以能夠激出選民投票。民進黨選前打的告急牌,也是因為這個原因,才能夠發揮效果。而真正讓人感受到危機的,正是周子瑜事件,如果輸了這次選舉,我們豈不是都會跟周子瑜像ISIS的人質一樣,被迫講一些不想講的話?這就是最大的危機。

至於國民黨為什麼沒有因為危機感而出來投票?我想,那是因為那些「沉默的多數」,認為怎麼投票都沒用吧。

【參考資料】







【補充閱讀】

林濁水對於周子瑜事件影響的評論是:

「周子瑜事件引爆民眾主權被嚴重打壓的危機意識,於是主張九二共識一中各表的藍黨全面受傷;同時,也使民眾把票集中到民進黨身上,而壓抑了泛綠各小黨的政黨得票率。所以時代力量在這過程中就有如坐雲霄飛車一樣,支持度大起大落。 」

美麗島電子報:周子瑜風暴─兩大黨危機和第二大黨換人做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