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16日 星期三

南港瓶蓋工廠要拆了。


南港瓶蓋工廠要拆了。

大概3年前,跟朋友在這裡辦了音樂祭。當時為什麼會選擇這個破爛的廢墟辦活動,講穿了就兩個字:沒錢。我們當時的規劃是舉辦一個500人左右的活動,然而台北市卻沒有一個合適大小的場地,普通的LIVEHOUSE太小,體育場又太大,公園的申請作業時間又太冗長。其實最適合的空間就是華山,可是我們根本就無力負擔華山的租金。

在台北市,私人經營的小型展演空間很多,公營的大型展演空間也有,但就欠缺中型空間。偏偏這種中型空間卻都被財團把持,所以不論華山還是松菸,裏面都塞滿了一些具有票房保證的展覽。商業很重要,我們在辦音樂祭的時候也不想虧錢,一個虧錢的活動絕對沒有長期存活的空間,但當展覽或活動只是一昧向商業靠攏時,卻會扼殺市場的可能性。

3年過去了,我們還是一樣租不起華山,但南港瓶蓋工廠要拆了,有名的LIVEHOUSE也倒了幾間,市面反而興起了在咖啡廳或風格店家進行店面表演或店面展覽的風氣,但有些店家說穿也並沒有想要經營些什麼東西,僅是想利用這些事物來讓自己多賣幾杯咖啡、幾件衣服。乍看之下像是一股風潮,但我實在看不出來這可以讓什麼新事物誕生。

我不認為將瓶蓋工廠保留讓其他人辦活動才是最好的解決辦法,畢竟該拆就拆,都市也需要活化的空間。但缺乏創新,才是目前社會真正該注意的事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