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9日 星期五

電競升學 甜美的陷阱




電競勁旅「台北暗殺星」勇奪世界冠軍,轟動全國,為士氣低落已久的台灣社會作了最好的示範,更證明台灣的年輕人正用自己的方式衝向上一代無法想像的境界。

因應台北暗殺星的奪冠,日前教育部長蔣偉寧先生表示,將針對電競優異成績者,規劃輔導升學或轉服替代役的具體作法,並在3個月內提出方案。政府看到年輕人優異表現,便立即推出獎勵與輔導辦法,用意良善,然而背後有些問題,仍需討論。

電競比賽對遊戲產業有其重要性,電競選手測試遊戲可提供莫大的幫助,也可營造話題刺激遊戲的販售,但若只著眼於電競比賽的經濟生產力,則有違電競比賽的本質。玩遊戲本就是休閒娛樂,想彼此較量實力也是人之常情,因此才有電競比賽產生,若過分強調參賽獲勝的獎金及未來出路,則是本末倒置。 

學生參加電競,可視為多元發展的一種方式。如果電競選手可獲得升學與轉服替代役,那麼畫同人誌漫畫、玩樂團、跳街舞,甚至是主動發起清潔海岸的活動,且獲優異成果的學生,都應要有相關的輔導措施。國內也有參加日本漫畫比賽或國際影展得獎的學生,只因未受到媒體關注,是否就注定無法獲得輔導資源? 

只是為了比賽結果設立輔導機制,卻沒有改善整體環境的措施,那麼後果就是參加者將自己的生命作賭注,贏得短暫的榮譽與收入,卻不知道自己未來能從事什麼工作。因為這個輔導機制的前提已不正確了,獎勵人奪取金牌,只會產生更多的金牌,卻忽略競賽與產業的本質。這樣的輔導機制,何嘗不是甜美的陷阱? 

在美好的想像中,電競冠軍可轉任遊戲產業,但現今遊戲產業卻是一片低迷。今年,知名遊戲公司開始裁員,許多公司營業額也不理想,諸多徵兆透露出我國遊戲產業出現危機,若無法跨過危機,只怕未來的遊戲產業將會衰敗。若讓台灣出現更多的電競冠軍,卻只有慘澹的產業現狀等著他們,那麼,他們將何去何從呢?


 2012年10月18日 刊登於蘋果日報論壇版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