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8日 星期一

從《富豪刑事》談故事中的「贈與者」角色




《富豪刑事》是筒井康隆在1978年發表的推理短篇系列作品,內容是關於一名家中超級富有的刑警–神谷大助,每次在案情陷入膠著時,就會提出天馬行空的辦案手法,誘出犯人,而每次的辦案,都是靠父親神谷喜久右衛門提供的金錢援助才能解決,因此神谷大助又被同僚戲稱為「富豪刑事」。

這部小說在2005年的時候改編為同名的日劇,而主角從神谷大助變成深田恭子飾演的神谷美和子,雖然性別不同,但故事的核心不變,同樣都是神谷喜久右衛門提供金錢上的協助來破案。不過,日劇中神谷喜久右衛門卻是美和子的爺爺,秘書也叫鈴木松江(原作是濱田鈴江),說不定日劇有隱藏的設定吧。

在這部作品中,神谷喜久右衛門占有舉足輕重的角色。喜久右衛門在年輕的時候,幹了各種壞事大發橫財,年老時開始懺悔,決定將自身的財富投身在打擊犯罪之中,並且希望能夠散盡家財。依據普羅普在故事形態學中的論點,神谷喜久右衛門的角色,是所謂的「贈與者」。


在童話故事中,贈與者的角色,具有贈與主角魔幻工具前往冒險旅途的功能,比方說賜與蒼鷹、駿馬或帆船。在富豪刑事中,喜久右衛門便是贈與大助(或美和子)資產,以解決案件。所以它們之間的對應關係是這樣的:巫師(贈與者)–喜久右衛門、魔幻工具–喜久右衛門的資產、冒險旅途–刑事案件。

贈與者為什麼要幫助主角?在《富豪刑事》中,除了密切的血緣關係外,贈與者與主角的目標有重疊是關鍵的原因。因為神谷大助是一名打擊犯罪的刑警,正好與一心贖罪的神谷喜久右衛門立場一致。

不過,贈與者出場的時機,往往都在派遣者之後。神谷大助接收到派遣者(提出任務的人,每一回都不同,但都是警局中的專案小組上司)的任務後,經過一番研究,想出了作戰計劃,然後喜久右衛門才會提出援助的內容。所以由此可知,贈與者不會是推動劇情發展的力量(動機),但是缺乏贈與者卻無法延續劇情,贈與者是被動的。

贈與者提供的魔幻工具,專門用來前往冒險旅途,但如何駕馭工具,卻由主角決定。喜久右衛門每次的提議(其實有點身兼智慧老人的功能),大助一開始都不見得會接受(每次一開始就接受提議的是大雄,不過最後都還是會拿哆啦a夢的道具亂來),仍然是經過謹慎思考之後,才提出需要的作法與支援。

在大部份的作品中,贈與者與主角之間的關係,近似於父子,如金庸作品中出現傳授主角武功者,而《富豪刑事》也不例外。不過,贈與者的動機到劇情結束時能否得到滿足,則是另外一回事。在〈富豪刑事的秘室〉中,最後的結局就是沒有達成贈與者的目的,因為喜久右衛門本來希望能夠把錢花光,結果虛設的假公司反而業績蒸蒸日上,遲早會成為國際大企業。

富豪刑事的有趣地方,就在於贈與者與主角之間的關係,或許這個作品名,指的不是富豪的刑事,而是富豪與刑事。雖然乍看之下,都是主角砸錢在辦案,但真正能解決案件的關鍵,還是主角的觀察與推理能力,所以這也是《富豪刑事》日劇第二部劇情缺乏魅力的原因,它將案件的解決方式淺化為設陷阱誘使犯人上當,魔幻工具(巨額金錢)只是前往旅途的工具,而非解決案件的關鍵,不過或許這也跟日劇的操作形式有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