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10日 星期日

益品書店到底在玩什麼把戲?


這一兩天,打著只要入場費100元就可以進場翻書翻到飽、飲料喝到飽的益品書店開幕了,有人是覺得,益品書店會摧殘書店跟出版業,讓人家不想買書,也會影響到咖啡廳的生意,但我覺得這樣的批評真的是太重了。



先從書店的位置開始來討論好了,書店開在仁愛路二段,鴻禧大樓隔壁。這裡並不是商業區,反而比較接近高級住宅區,從店點可以反推出他們對這間店的目標客群,也就是「中產階級家庭」。而今天我去參觀,也的確有不少的親子客或家庭客,年輕男女反而少,也間接證實了我的推敲。

再從他的藏書來看,益品書店主要收藏高單價的精緻圖像書,不論外文中文都有,包括:食譜、風景攝影集、繪本、藝術畫集等等,並沒有純文字的書籍。直觀來看,這些的藏書貼近某些大眾話題(例如,美國影集漢尼拔的設定資料集,會收藏這本書的人,無非是影視工作者或漢尼拔狂熱者,不然一般人一定是翻翻就算了),所以進一步說,這裡展示的書對一般人而言是有門檻的,但因為內容精緻,有漂亮賣相,所以還能當作娛樂的工具。

而且,這些藏書並不是真的那麼有系統化的展示,如果真的在這邊翻書,也很難在這邊找到完整的資料(搞不好亞典都還比較有系統)。倘若換成消費者的角度來看益品書店,只要花100元,就可以帶小孩來這裡吹冷氣、喝飲料、打發一下午的時間,高級漫畫王是也。

但如果要說100元會打趴咖啡廳,我也覺得是多慮了,因為這邊的飲料都是自助式的,想喝什麼就自己去倒,並不是什麼專業高品質的咖啡。有自助飲料吧的店(像網咖或漫畫王)在台灣都多久了,也從來沒聽過造成什麼影響。總之我並不認為益品書店足以對咖啡廳造成威脅。

另外,若依照媒體的報導,益品若要打平,營收需要170萬,有人試著去分析他們的營收,但我想了一下,益品基本上應該會虧錢。因為他的座位大約150個,假設依照他預估的一天700人次,那理想中的營收最大值會是一個月210萬,但因為這裡是家庭客居多,所以700人這個數字比較有可能發生在六日。平日比較難,而且那附近也沒什麼辦公大樓,很難作為上班族去歇腳的地方。所以月營收我猜比較有可能會落在50-70萬左右,扣掉房租水電人事,若不去計算那些裝潢跟書及採購的費用,可能剛好只是打平,甚至還有一點小虧。

我個人是不太信他講的為了造福社會而做這個事業啦,凡是商人,必定會有其策略與企圖。如果他未來有展店計畫的話,這間店應該就會是所謂的demo店了,不管多虧錢,都一定得撐下去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