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30日 星期一

關於高中制服的各種迷思



最近呢,因為高中生要不要穿制服這個話題實在很熱門,所以今天來挑戰一下制服的話題吧!

我認為,制服是相當重要的一件事情,制服千萬不可廢。在看A片的時候,如果標題寫的是高中女生,可是女主角沒有穿水手服,簡直就跟路人沒兩樣!就好像護士主演的AV,如果你把護士服脫光光,又不戴白色帽冠,那就只是一般的AV女優,根本不是護士。

雖說AV只是幻想,現實生活的高中女生根本就不會跟你發生什麼色色的事情,不過有夢最美,希望相隨,就算我只是看著路邊的高中女生也爽。沒穿高中制服的高中女生,縱使全裸在我面前晃來晃去,也彷彿沒有加醬油的荷包蛋,即使鮮嫩多汁,但也索然無味。

寫到這邊,一定會有人覺得不舒服,高中制服就是給我這種思想下流的人來意淫嗎?高中制服這種東西,說穿了也是穿給師長們看的,為了滿足師長們的想法,規定高中生穿制服,只是為了滿足自己的想法,那跟我這種喜歡看高中女生流口水的中年男子有何不同?

雖然這些人一定會講一些理由啦,什麼為了避免造成霸凌,為了避免顯示貧富差距,但我覺得我們可以一一審視這些理由到底合不合理。


1. 避免造成霸凌

有個圖文作家,說他以前去加拿大唸書的時候,因為學校沒有穿制服的規定,而他又窮得買不起好看的便服,因此被同學霸凌了。先不管這個故事是不是真的,也許他的錢都拿去買機票,所以沒錢買新衣服,但學校同學若是真的想霸凌你,就算你們學校規定穿制服,你還是會被霸凌啊!各位回想一下青春期的痛苦經驗吧,被霸凌的原因有很多,舉凡你太臭屁、長得醜、跟小太妹喜歡的男生說話、愛跟老師打小報告還是人緣不好,這些都有可能,但總歸來說就是一個原因,「看你不順眼」,講一句不客氣一點的,你就算穿上跟其他人一模一樣的衣服,還是會讓人覺得討厭,不要把被欺負的原因歸咎在衣服上好嗎?


2. 培養端莊的德性

這點也是蠻值得懷疑的,首先,端莊的定義是什麼?北一女是全台北市的女生第一志願,制服規定要把上衣的下襬塞進裙子或褲子內。端莊嗎?衝著他是北一女的份上就算是端莊好了!然而台中女中同樣也是綠上衣黑百摺裙,跟北一女是類似的款式,但是台中女中的上衣是規定不可以塞進去的喔,所以,台中女中的制服就不端莊嗎?吼,抓到了,你一定是天龍人!很明顯,端莊就是一個充滿主觀的認定嘛!


3. 避免顯示貧富差距

如果穿制服就可以避免顯示貧富差距的話,那我想跟大家推薦一個要穿制服的職業,那就是佛教的僧侶。佛教的僧侶要穿袈裟,就可以避免顯示貧富差距嗎?對啦,我承認從一些佛教領袖的袈裟真的看不出來他們多有錢,要從肥嘟嘟的肚子才知道富有的程度。所以制服真的是可以讓人看不出來貧富差距的,因為衣服都長得一模一樣,即使有些有錢的學生會花大筆銀子去訂作制服,但除非仔細去比較衣服的質料,不然你也看不出來。因此,制服的確有辦法讓人看不出來這傢伙多有錢。

綜合以上結論,制服除了可以讓有錢人裝窮之外,還真想不到什麼好處。其實台灣長久以來,教育體制有著軍事化的氣息,那種每個人的制服一定要穿得整齊劃一的規矩,也是受到軍事訓練的影響,但套一句軍中長官的話,上面的人愛看,我也沒辦法,所以總歸來說,除了滿足成人的慾望之外,還真的找不到什麼更高明的理由來說明為什麼要穿制服。

如果看完這篇文章,你還是一樣支持要穿制服,而且是整齊劃一的制服,那我想你應該跟我一樣,很喜歡在捷運上欣賞可愛的高中生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