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2日 星期六

為什麼天佑台灣會是廢文關鍵字之王?

10462553_900464266636929_6248880061523203161_n.jpg

很多人愛在文章的後面加上一句「天佑台灣」,來表達自己的悲天憫人、憂國憂民的情懷。不過根據我的觀察啦,通常在文章後面加這句話的,高達八成是廢文,堪稱是廢文關鍵字之王。

關於「天佑台灣」,最初應該是仿效美國。美國總統很喜歡在公開場合的演講中,在結尾時使用「天佑美國」,做為對美國前途的祝禱,像美國總統歐巴馬就很愛來這套。除了美國總統之外,外國人也愛講這句,不過那大多是有著一定政治地位的人才會講,例如:2015年教宗訪問美國時,在白宮的演講,也是以「天佑美國」收尾。
「天佑美國」應該是起源於1918年。當時有位作曲家寫了首愛國歌曲,歌名就叫《天佑美國》,據說這歌的地位堪稱是美國第二國歌,政府機關、軍隊都會在正式場合中演奏這首曲子,許多流行歌手都曾翻唱過這首歌,包括席琳狄翁。地位大概有點像《中華民國頌》那樣,不過台灣近年來國家認同是個比較複雜的問題,願意唱《中華民國頌》的人不多,大概只有王炳忠會大聲唱出來吧。


21406265791698_584.jpg
回過頭來看台灣,何時誰最先講天佑台灣呢?根據考察,應該是民視的一個政論節目《天佑台灣:與國師對話》,這個節目播出的時間是2003年12月15日到2004年之間,由李鴻禧所主持。李鴻禧曾在台大法律系教授憲法,與陳水扁是師生關係,也許是這個緣故,陳水扁後來延用「天佑台灣」這四個字作為自己的政治訴求
在2004年3月19日總統大選投票前一天,阿扁在造勢大會上提出了「天佑台灣」作為競選訴求。同年4月,他在在嘉義的民進黨感恩餐會上發表了感言,同樣也以「天佑台灣」來形容自己經歷319槍擊案、320總統大選與327國親凱道集會這段時間的心情。接下來在大大小小的新聞報導中,都可以看到陳水扁常把這四個字掛在嘴上,儼然是他的口頭禪一般。甚至他在2012年(當時已入監服刑),在替岳母奔喪的場合發表演說時,又講了一次。


2013-03-11 14-15-57DSC05553.JPG除了阿扁,民進黨系的政治人物,也愛講「天佑台灣」,像是2008年時任國防部長的蔡明憲,在2013年就出版了一本回憶錄《天佑台灣 - 蔡明憲的從政告白》,除了蔡明憲,其他一些民進黨大老如呂秀蓮等,都曾以口頭講過這四個字。
所以,你可以發現,「天佑台灣」最初是個極具政治涵義的詞彙。但,什麼時候開始,這四個字不再被綠營人物獨家使用了呢?2009年的莫拉克風災,造成了全台超過600人死亡,損失金額超過195億元,是1996年賀伯颱風之後,造成災情最慘重的颱風。而當時的媒體,就開始使用「天佑台灣」作為新聞標題,以表達對災情的同情。


d1606687.jpg

從此之後,每逢天災或重大事件,包括高雄氣爆案、復興空難,台南大地震等。只要發生重大災難,就會開始有人講「天佑台灣」。對於這樣的現像,網路有不少人還發文批判,彷彿「天佑台灣」就像個咒語,事情發生之後只要唸一唸就可以得到心理滿足,不需要作任何事情來避免下一次的災難發生。
「天佑台灣」的涵義演變,從極具台獨意識的語彙,到變成對災難的同情,最後是一種如趨魔咒語般的存在。而面對重大社會議題,也有人很愛藉著「天佑台灣」來表達出一種「自己其實是很關心這片土地」的心態,但其實是呈現一種「將與自己對立的意見視為天災」的態度,然而對於天災(對立的意見),卻從未試圖去理解其成因,甚至也不會試著拆解話語找出邏輯矛盾處,以為自己唸個咒語就沒事了。
這就是為什麼「天佑台灣」這麼容易變成廢文關鍵字的原因,這個詞彙在用來討論與人有關的問題時,主要在尋求別人的認同,很容易流露出敵視的心態,而非是對不同立場的理解與溝通。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