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7日 星期日

D機關:如何創作系列短篇小說─人物設定篇



一般由短篇單元構成的系列小說,都會由一個主題進行人物與情節的擴展,例如九把刀的《殺手》系列,就是各式各樣性格鮮明的殺手所發生的故事。但《D機關》並非是各種類型的間諜在爭奇鬥豔,反而是同一類型的人物進行冒險。

D機關》中登場的情報員,幾乎都沒有明顯的個性特徵。或許這與故事中對間諜的要求有關,作者主張間諜不能夠有太強烈的存在感,必須有路人般的面容。或許是這點緣故,所以作者並不特別描述每一位情報員的喜好與性格。

情報員的姓名,反而成為了敘事符號。不論是「三好」、「蒲生」還是「伊澤」,似乎都可以直接替換成「主角」兩個字,名字的功能只剩下用來來區別不同的人物,無法帶來更多的資訊與內涵。

間諜們的共通點,就是都曾在結城中校的底下受訓。用某個角度來看,這些間諜們似乎可視作結城中校的複製人,因為他們擁有一樣的價值觀、一樣的行動準則以及近似的能力。

只有在〈XX〉與〈黑鳥〉中登場的飛崎與仲根,因為劇情的關係,才提起他們的過去歷史,但個性特徵卻是千篇一律的「自尊心強烈、難以馴服」。

所以在這邊可以提出一個看法,在設定登場的情報員時,作者一開始就設計好一枚如同素體般的人物原型,過往的背景設定與各種假身份的資料,成為了加掛在素體上的符號。

結城中校是故事中少數會詳細描述外表特徵的人物,他有著清瘦的身材,右手戴著白手套,如同從傳說故事中出現的惡魔,在過去曾經差點因為任務失敗而喪命。雖然如此,仍然可以將結城中校視為是這些符號的集合體。

同樣的,對於登場的陸軍軍官,也有其素體的設定,大體上不脫性格迂腐遲鈍、具有貪婪野心,姓名與階級只是區別不同角色的符號。

在〈Double Joker〉中創辦風機關的風戶中校,正是典型的範例。雖然模仿D機關的一舉一動,但本質上仍然是陸軍的軍官,他的行為違反了第一規則身為間諜必須拋棄軍人應有的作為)與第三規則(不可殺人),因此在與D機關的競爭中註定落敗。

回過頭來看,作者柳廣司在創作《D機關》時,並非聚焦在角色的魅力與演出,而是計謀之間的競技,間諜們如何將環境限制轉化為對自己有利的佈局,而誰來擔任間諜的角色好像都沒有太大差異。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