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10日 星期日

UNIQLO跳舞時鐘:鬼才MV導演児玉裕一




UNIQLO是日本頗富盛名的服飾品牌,雖然走的是平價路線,但是不管在行銷或是產品設計上,卻饒富創意,這次要介紹的就是他們的網路時鐘。點進他們的網頁,可以選擇設定使用跳舞時鐘,這個跳舞時鐘,舞者會隨著時間而有不同的動作,相當有趣,而且還可以設定固定的時間報時,我設定的是中午12點整,如果你剛好在這個時間來的話,就可以看到一隻可愛的羊咩咩跟你說說話。

一般的活動網站,僅僅是單純的活動頁面,最多就是放個與產品相關的小遊戲,然而這個部落格時鐘,卻打破了單向思考,活用了web2.0的社群概念,來進行網路部落格的串聯活動。一般提到活動串聯,只會讓人想到在部落格旁邊貼一張小貼紙而已,然而他們的串連方式卻更深入地藉由UNIQLOCK的網站作為中樞,點進去world uniqlock的部份可以看到,它有一張世界地圖,可以點選各個國家區域,然後便會出現各國家使用者所登入的部落格。

↓兒玉裕一為東京事變執導的mv「killer tune」 :


時鐘內的影像,則是由児玉裕一所執導拍攝。提起児玉裕一可能不少人對他感到相當陌生,但是相信許多人早已看過他的MV作品,例如東京事變娛樂專輯中有不少MV即由他操刀拍攝,像是OSCA、Killer Tune、閃光少女。甚至POLYSICS的I My Me Mine與Electric Surfin` GO GO,這兩隻由擅跳機械舞的小妹妹STRONG MACHINE2主演、曾在網路上引起廣泛討論的MV,也出自於他的手下。児玉的影像風格,由這些作品皆可看出,他擅於剪接穩定的節奏,影像中的人物動態,都呈現出機械工整的運動,或許應該歸工於他並非是影像相關科系出身,也因此他在設計影像時有著不同於其他人的想法與品味,其實是可以看得出來,他肯定是那種事前規劃得相當詳盡的導演。児玉最令我欣賞的,就是他並非只是一個MV導演,同時他也會跨刀設計專輯封面或是平面宣傳物,甚至將MV中的道具引用為整張專輯的視覺設計元素,這樣的作法讓整體視覺形象更有整體感。

↓據說,跳舞時鐘的原點來自於這隻為Base Ball Bear拍攝的Girl Friend


延伸閱讀
UNIQLO官方網站
UNIQLOCK
CAVIER(兒玉裕一所屬的團體)
渦型風箱標本室:怪誕的機械舞-STRONG MACHINE2
史丹利愛亂來:平價中的潮流
現實荒漠:日本流行音樂設計

2 則留言:

風景好 提到...

即將在12/4推出兩年不見最新單曲的東京事變~[能動的三分間]~MV也一樣是這位鬼才導演的作品唷!
敬請期待!MTV音樂頻道也會播出唷!

chuen34 提到...

我是因為Base Ball Bear 的Short Hair 和changes 留意到這個導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