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2日 星期三

研究日本音樂的入門好書:日本流行音樂視覺設計

日本流行音樂視覺設計,是最近出版的新書,主要是以設計師與MV導演為切入角度,介紹日本目前流行音樂的視覺設計。本書的主要作者是名為IDEAfried Studio的工作室,由資深編輯、設計人、影像工作者所組成,是以視覺設計為主的企畫製作工作室。這本書主要分為兩大部份,第一部份是規劃視覺風格的平面設計師,主要負責包裝、海報、CD專輯設計這些工作,第二部份為MV導演。其中有部份人,甚至兩個工作都能兼顧,身兼設計與導演。書中會先簡介設計師/導演的經歷與視覺風格,然後再帶出每一份作品的設計理念。

翻閱這本書的同時,讓我想到國內的一些比較知名的設計師與導演,如蕭青陽、聶永真、王中平、比爾賈等人。對比台日兩地的作法,可以發現,在決定CD的視覺風格所引用的元素時,國內仍然是比較偏向是偶像式的作法,也就是強調歌手的外貌。國內的CD設計,這幾年已經比往年優秀很多了,但是比較敢玩創意或是設計的,卻仍然限制在小眾或獨立的唱片中。反觀國內的MV,觀念一直停留在「光打漂亮、順著節奏剪、歌手對嘴」這樣的原始觀念上,只要是情歌就拍一些情境式的愛情故事,舞曲就是單純地跳舞。但是有個現象卻值得注意,就是最主流的周杰倫反而是個異類,以他為主的MV風格就相當多樣化,再加上不停翻玩東方古典與現代風格之間的衝突,可說是台灣流行音樂視覺設計的代表之一。

日本流行音樂視覺設計美中不足的一點,便是沒有附上書中作品的DVD,如果想看實際的影片,還是得借助網路的力量。但是它廣泛地介紹眾家設計與導演,對於喜歡日本流行音樂或影像設計的人,是本不錯的入門書籍。


IDEAfried Studio
公式部落格


4 則留言:

chiachan tsai 提到...

謝謝你對我們的支持,我們將於一月於卡夫卡咖啡舉辦三場MV欣賞會,第一場將於1/4(五)舉辦,將介紹木村豐、番場秀一、兒玉裕一三位導演的作品。
歡迎有空一起共襄盛舉。

by IDEAfried Studio

Unknown 提到...

想不到原作者這麼快就發現我新增的文章
如果有空的話我一定會前往參觀的喔^^

匿名 提到...

簡單來說就是創意不足吧
侷限在封面有人才能賣是錯誤觀念
好的設計比偶像式大頭更能讓人印象深刻
日本這點就做的很棒.MV也是
也因為如此.早已轉戰日本音樂多年了

很高興看到這篇文章.改天要去找本來看看

Unknown 提到...

>babu
與其說是創意不足
不如說設計師或唱片企劃並沒有好好針對作品的核心價值去作出分析 從而製作出符合唱片本身風格的包裝
因為沒有深入的想法在裡頭
所以唱片公司只能不斷地生產外觀美麗卻扁平的文化消耗品
幾年後 你在逛二手唱片行時
只能想起這張唱片的歌手唱過哪些歌
卻對眼前的cd封面感到不可思議的陌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