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7日 星期日

D機關:如何創作系列短篇小說─人物設定篇



一般由短篇單元構成的系列小說,都會由一個主題進行人物與情節的擴展,例如九把刀的《殺手》系列,就是各式各樣性格鮮明的殺手所發生的故事。但《D機關》並非是各種類型的間諜在爭奇鬥豔,反而是同一類型的人物進行冒險。

D機關》中登場的情報員,幾乎都沒有明顯的個性特徵。或許這與故事中對間諜的要求有關,作者主張間諜不能夠有太強烈的存在感,必須有路人般的面容。或許是這點緣故,所以作者並不特別描述每一位情報員的喜好與性格。

情報員的姓名,反而成為了敘事符號。不論是「三好」、「蒲生」還是「伊澤」,似乎都可以直接替換成「主角」兩個字,名字的功能只剩下用來來區別不同的人物,無法帶來更多的資訊與內涵。

間諜們的共通點,就是都曾在結城中校的底下受訓。用某個角度來看,這些間諜們似乎可視作結城中校的複製人,因為他們擁有一樣的價值觀、一樣的行動準則以及近似的能力。

只有在〈XX〉與〈黑鳥〉中登場的飛崎與仲根,因為劇情的關係,才提起他們的過去歷史,但個性特徵卻是千篇一律的「自尊心強烈、難以馴服」。

所以在這邊可以提出一個看法,在設定登場的情報員時,作者一開始就設計好一枚如同素體般的人物原型,過往的背景設定與各種假身份的資料,成為了加掛在素體上的符號。

結城中校是故事中少數會詳細描述外表特徵的人物,他有著清瘦的身材,右手戴著白手套,如同從傳說故事中出現的惡魔,在過去曾經差點因為任務失敗而喪命。雖然如此,仍然可以將結城中校視為是這些符號的集合體。

同樣的,對於登場的陸軍軍官,也有其素體的設定,大體上不脫性格迂腐遲鈍、具有貪婪野心,姓名與階級只是區別不同角色的符號。

在〈Double Joker〉中創辦風機關的風戶中校,正是典型的範例。雖然模仿D機關的一舉一動,但本質上仍然是陸軍的軍官,他的行為違反了第一規則身為間諜必須拋棄軍人應有的作為)與第三規則(不可殺人),因此在與D機關的競爭中註定落敗。

回過頭來看,作者柳廣司在創作《D機關》時,並非聚焦在角色的魅力與演出,而是計謀之間的競技,間諜們如何將環境限制轉化為對自己有利的佈局,而誰來擔任間諜的角色好像都沒有太大差異。


D機關:如何創作系列短篇小說─世界觀篇



大部份的系列小說,都以人物或情節的串連作為構成方式,但《D機關》卻不行此道。《D機關》系列短篇的主角都是不同人,唯一的共通點,每一位都是結城中校所訓練出來的間諜。

在世界觀的設定上,可以分成兩個層面來討論,分別是故事背景與理想的間諜類型。《D機關》的世界觀非常明確,在眾多的推理–間諜類型中獨樹一格。間諜小說常被視為推理類型的一大分支,這個類型的敘事方式,往往是由主角的行動來解決知識問題(謎底)。

但推理類型必須奠基於寫實,而傳統的間諜類型又普遍傾向於將舞台設定於現實歷史,因此《D機關》將故事時代設定在二次大戰前夕。當年的日本陸軍普遍認為,諜報作戰非常卑鄙無恥,不符合光明正大的作戰原則,再加上常年施行的天皇洗腦教育,但情報員若要在社會的陰暗處自由活動,則必須否定軍人的信條,這樣的衝突就構成了這部作品的世界觀。

世界觀指的就是整體時代背景,也可以換個角度來說,主角們如何看待這個時代,以及如何在這個時代下行動,傳統軍人(時代環境)與特務間諜(主角)之間的對立,就是故事背景的外在框架。因此這產生出了第一規則:聽到天皇的名字時不可立正,這條規則說明了身為間諜必須拋棄軍人應有的作為。

在〈Joker Game〉中,就設計了一名來自陸軍內部的角色佐久間,透過這名角色描述D機關的生態,以外在的角度來帶領讀者進入D機關的世界。從這邊也可以窺見本書的敘述設計,每一篇章的敘事觀點,必定不是謎底核心人物。讀者只能隨著敘述者的獨白,逐漸解開謎底。

敘述方式導致了第二條規則的出現:不被任何事物綁住,用雙眼看世界。規則可以說是故事的前提,種種的機智對戰皆起因於對規則的挑戰,而挑戰規則的角色往往都沒有好下場。

在〈XX〉與〈黑鳥〉中,這兩篇的主角分別就是懷有私心,所以無法客觀看待任務,被過去的回憶所牽制,因此導向錯誤的推論,最終迎向失敗。所以理想的間諜必須要撇開各種心理陷阱,專注在任務成功。

理想的間諜,有其行為標準,為了讓任務順利成功,產生了第三條規則:不可殺人、死亡、被逮捕。這樣的行為準則,故事中有其說明,也連帶催生了主角們的行動。在〈魯賓遜〉中,伊澤便是基於這條準則而脫逃,而〈Double Joker〉、〈蒼蠅王〉敘述的就是違反這個規則的下場。